学生工作部举行2006年新留学生政工干部培训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06-09-07 14:4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93日上午830,我校2006年新留学生政工干部培训在桃李园南海厅拉开了序幕。本次培训为期4天,共有18名新留的学生政工干部参加培训班。
  这次岗前培训是为了帮助新留学生政工干部尽快熟悉工作岗位的要求,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以增强从事学生工作的适应性而进行的。它突破了以往单一的讲课形式,配合恳谈会、沙龙和团队训练等多种形式来让新留学生政工干部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学生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在今天的助学帮困专题讲座中,姚老师重点讲授了助学帮困的内容,并用调查数据分析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针对有些辅导员在怎样才够资格申请助学金和国家贷款等问题上把握不准的情况,她对助学金、减免学费、补助金和奖学金、贷款的申请对象做了详细的解释。姚老师还谈到家庭困难学生存在的掩饰消费行为、学习动力不足、缺乏社会责任感和诚信度等问题时,再次强调辅导员的角色很重要,因此希望辅导员能够正确教育和引导。
        
而秦老师认为我校的勤工助学在助学帮困中已经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过程,家教成为了华师的品牌。辅导员应该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并鼓励学生以学习知识为主,以获得经济补偿为辅,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听了姚老师和秦老师的课后,教育信息学院的辅导员李海云老师说:现在贫困的学生特别多,助学帮困的内容非常有必要。而体科院的辅导员陈璐老师则表示:今天这个课之后,我更深刻地理解勤工助学工作的育人作用。她还进一步补充:这次岗前培训的课程很有针对性,我对这个培训很期待,这次培训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
  对于这次新留学生政工干部的培训,负责组织工作的刘海春副部长对记者说:这次培训跟以往不同,增加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实战机会,而且增加了助学帮困的专题培训。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还安排了新生的心理问题和对策、新生的教育和管理、党建和团建等专题。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二○○六年九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