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派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06-04-10 11:0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院系:

今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发表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目前,全国各高校都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研究和规划本校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工作,探讨如何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入教材、引入课堂,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切实取得成效。为了推进我校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经我部(处)领导研究,决定选派部分辅导员参加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部举办的“全国高校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和地点:

2006年4月22日-4月28日 重庆

二、会议形式:

专家报告、经验介绍、代表交流研讨。会后,考察重庆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

三、会议主题与研讨内容:

详见附件一

四、会议费用:

会务费每人780元,由学生工作部(处)支出;交通费及住宿费由各单位负责解决。

五、参加人员:

限于2000年度以来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的现任辅导员。请各院系于4月14日之前将参加讨论会的名单统一报到学生处思教科。

报名联系电话:85211032 联系人:张奕华 王岩

六、要求

每位参加者必须围绕交流的主题撰写一篇小论文,出发到思教科邮箱sijiaoke@scnu.edu.cn ,回校一周后提交一篇与会议或考察有关的心得体会。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06年4月10日

附件一:全国高校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日程安排

 

4月22日

全天报到,办理注册手续

4月23日

上午:8:30-11:30

一、开幕式:

有关领导讲话:

二、专题报告与交流研讨:

l.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的时代背景、立论基础和时代内涵解读

2.各类高校如何根据本校具体情况研究制定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总体规划和措施

3.如何针对一些大学生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荣辱观教育的有效措施和办法

——中央党校专家

下午:2:30-5:30

专题报告与交流研讨:

1.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问题研究

2.如何把社会主义荣辱视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优化校风、教风、学风

3.如何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到师德与教师队伍建设中

——教育部专家

4月24日

上午:8:30-11:30

专题报告与交流研讨:

l.如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2.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内容的融入与“两课”教学内容的设计

3.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教育部专家、团中央专家

下午2:30-5:30

典型经验介绍与交流研讨

4月25日-26日

参观考察重庆市的有关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