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学生工作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22-04-26 19:29:1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清明节、劳动节和端午节放假的通知》和《关于恢复校园疫情常态化管控的通知》安排,为从严从紧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就做好“五一”假期学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安排

五一劳动节假期为4月30日至5月4日,共5天。4月24日(星期日)上班,补5月3日(星期二)的课;5月7日(星期六)上班,补5月4日(星期三)的课。

二、强化假期学生管理

)严格学生出行管理

加强学生出行管理,引导所有住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不到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尽量避免前往近14天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级市(盟、州、直辖市的区)。学生确需离校,须办理离校返校申请报备手续。未办理相关手续擅自离校、返校学生,学院应严格进行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1.办理离校申请手续。学生可通过电脑端(电脑端地址:https://ehall.scnu.edu.cn)或者手机端(手机端需先绑定学校企业微信进入,操作指引详见附件1)进入“网上办事大厅”,搜索并点击进入“学生请假离校/销假申请”,办理离校申请手续。学院辅导员、副书记须严格把关、及时集中审批。

2.做好离校期间轨迹管理。学生外出前请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做好个人外出轨迹管理,尽量避免公共交通。离返校学生严格按照属地要求落实分类健康管理措施,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3.办理返校申请手续。假期结束,学生返校应至少提前24小时在“网上办事大厅”——“待提交”栏目找到请假记录,继续办理销假流程,按要求上传健康码、行程卡等资料,经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4.建立请销假台账。各学院掌握学生假期去向,加强轨迹管理,按要求在“每日疫情防控工作台账”腾讯文档及时准确填报数据。

)加强在校学生管理

4月22日起,学校恢复校园疫情常态化管控,有关要求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63号)》执行。为加强假期在校学生教育管理,请各学院引导在校学生落实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在符合防控要求前提下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要加强家校联系,主动关心关爱学生,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及时回应学生诉求,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纾解学生不良情绪和精神压力。

)严格做好健康监测

1.严格执行每日测温考勤制度。各学院每日安排专人负责学生测温、考勤,如有学生体温异常及时报告。测温、考勤数据信息要准确,经学院副书记审核后,及时在指定腾讯文档登记上报。  

2.严格执行健康打卡制度。全体学生须在4月29日、5月4日完成健康打卡。学生登录企业微信(企业微信手机端需先绑定学校企业微信进入,操作指引详见附件1),搜索“健康信息系统”,点击“健康打卡”,按要求更新个人健康状况、14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等信息,上传粤康码、行程卡。

(四)精准排查涉疫人员

加强学生轨迹管理, 持续完善“五本台账”(即处在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台账、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学生台账、有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学生台账、有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学生台账、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学生台账)。假期仍要精准排查14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学生,及时按要求报送涉疫人员信息,跟进学生健康管理情况。

注:汕尾校区学生离校、返校、健康打卡等根据属地情况进行管理。

三、强化学生教育引导

(一)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当好个人健康安全“第一责任人”,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校园公共场所需佩戴口罩。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携手共筑校园群体免疫屏障。如有出现发热、咳嗽、嗅觉味觉减退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向辅导员如实报告。学院将学校有关通知、防控指引及时传达学生,敦促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学校保卫部门做好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严禁将一卡通外借他人,严禁带未经审批的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严禁在宿舍留宿他人。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持续加强健康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放假前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围绕疫情防控、校园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等,向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做好课室、实验室、宿舍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清洁。

四、工作要求

(一)熟悉系统操作流程

各学院辅导员要提前了解掌握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学生请假离校/销假申请”、“健康信息系统——健康打卡”操作流程,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如有系统操作问题,各学院负责疫情防控的辅导员汇总,联系学生处范老师处理。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各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全面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提高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切实把防控要求落实到人、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认真做好应急值守

全体学生政工干部保持通讯畅通。各单位要安排学生政工干部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值守,遇到突发情况快速反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企业微信与网上办事大厅--登录指南.pdf

附件2:“五一”能正常出游吗?来(返)穗人员必看!各地最新防疫政策汇总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2022年4月26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