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共战“疫”,相约“云升旗”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20-03-16 14:33:0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月2日,学校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线上同行启新章,共迎朝阳盼春来”云升旗仪式。上午八点,国歌如期唱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拉开新学期的序幕。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在升旗仪式上作了题为《同心战“疫”,共盼春来》的讲话。朱孔军书记说,疫情当前,不返校,是学校关爱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考虑与安排,也是每一名华师人共同守护家园的行动与自觉,更是作为社会公民响应国家号召应当履行的责任与义务。不停学,是基于华师长期的理念和传统,是基于学校信息化的优势和信心,是基于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路和探索。他寄语全校师生,心系家国,牢记担当;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敬畏生命,热爱生活。“冬将尽,春可期,待紫荆花开、玉兰飘香,我们期待着与大家早日重逢!”

image.png

    “线上同行启新章,共迎朝阳盼春来。”通过网络直播,师生们线上“云相见”,在华南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华师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这场“云升旗”引起了广泛讨论。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是也激发了师生心中那股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认同感。无论是现场的护旗手、还是屏幕前的师生,都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对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对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副院长 教授

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 王金东

“我参加过很多次升旗,但还是第一次参加‘云升旗’。我作为2019级光电1班的班主任,在疫情防控主题班会上和同学们交流的感触是‘社会就是课堂,经历就是老师’。这个特殊的寒假,我和同学们共同面临了疫情的考验。它让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去考虑人类如何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每个人必须去承担不可回避的社会责任,每个人也必须在纷繁芜杂的网络信息中去伪存真,明辨是非。这个过程让我们变得更成熟。我们祖国面对疫情的防控举措,充分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更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在面对这种局面能够做出如此有效的措施。我和同学们在这次‘云升旗’活动中,面对国旗时会比以往其他时刻更加为祖国感觉到自豪,也坚信我们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心旭

“今天,我作为一名老师,和全国各地的华师学子共同见证了华师史上最不一样的开学升旗礼。虽然我们看不到彼此,但网络却将我们连接起来。看着校园里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听着催人奋进的国歌声,一切既陌生又熟悉。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见到了逆风而行的医生,警察……还有许许多多为防止疫情扩散而留守家园的普通人,华师人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牢记使命,心系家国’。排查师生疫情,参加网络会议,解决学生困难,准备网上开学,制定应急预案……在过去的十几天里,为了让不一样的开学季有一样的工作效果,我和同事们一起认真地把工作里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因为我们深信坚守岗位就是最好的行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变化总是让人充满未知,但行动可以看到希望。”

 

历史文化学院 辅导员

刘金英

面对疫情,新学期以‘云升旗’迎接新开始,给予了我们满满的仪式感,共抒爱国情怀。虽然我们身处在不同的地方,但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把我们紧紧相连。学校党委朱孔军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华师人的使命担当,寄语新时代的青年应心系家国,牢记担当;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敬畏生命、热爱生活。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国家力量让我们坚定信心,英雄的守护让我们致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让我们凝聚。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华师加油!我们坚信,相见就在不远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辅导员

张洪铭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来得很突然,在这场战役中得益于党中央的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全民响应及时,疫情很快得到了较有效的控制。今天我们与病毒的战斗仍在继续,但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相信此战必胜!与此同时,面对“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的措施,我们更应该趁此时期,静心学习,加强知识的储备,从专业角度出发,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应如何相益共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本科生

 国旗护卫队护旗手 庄镇泓

以网络直播这样一个特殊的形式举行升旗仪式,对于全校师生来说都是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而对于我而言更是一次特别而又难忘的经历。因为在这次的升旗仪式上我承担了一个光荣而神圣的任务,担任擎旗手。虽说在平日训练里作为护旗手的我也会留心观察和学习身边的擎旗手动作,但在正式的升旗场上担任擎旗手还是免不了会感到紧张。而这次临危受命也让我感受颇深,在疫情最紧张的日子里,多少医务工作者,警察,甚至是普通的民众,同样也是临危受命,承担了平日里自己并不熟悉的工作,为疫情的早日结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虽然疫情防控或许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生活恢复正常的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我在广州,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教育科学学院 本科生

国旗护卫队队员 谢栩欣

“在这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里,每一个华师人,虽在不同的地点,却因一颗同样的赤子之心相聚‘云升旗’。作为华师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我虽然无法到现场参加升旗仪式,但听到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我依然有着曾经无数次行举枪礼的激动与骄傲;看到国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心中依然有着曾经无数次在旗台上的自豪与荣光。即使没有戎装在身,没有钢枪在肩,但我依然感受到了责任与使命在身的沉沉重量。我仿佛透过了屏幕,与队员们一起,踏着铿锵脚步,守护国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那一个个舍生忘死的逆行,那一幕幕催人泪下的画面,无不让我们肃然起敬。正如校党委朱孔军书记所说,没有熬不过的黑夜,没有迎不来的黎明。国旗护卫队若有战,召必回!华师与祖国共战‘疫’,共克时艰!我们在等待逆行者早日平安归来,盼望如约而至的春暖花开!”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本科生

2019级学生兼职班主任 陶雨欣

尽管不在现场,虽然隔着电脑屏幕,但是我还是穿上华师的校服。当国歌响起、国旗升起的那一刻,那份熟悉的庄严、自豪感油然而生。疫情当前,人人有责!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工作人员这样的‘最美逆行者’奋斗在前线,但依旧可以在后方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朱孔军书记在升旗礼上的讲话所言,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胸怀理想,肩挑使命,在特殊时期尽自己所能参与抗疫行动;应当崇尚科学,为探索真知而努力奋斗;应当热爱生活,珍惜学习机会,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有要求。今日起,我们的网络学习也拉开了帷幕,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配合学校克服困难,积极通过网络进行课程学习,做好上课的签到、签退,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搞好学习,为学校的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待紫荆花开之时,期待再次与我‘大华师’相会!”

 

旅游管理学院 本科生

2019级学生兼职班主任 谭思远

“虽有一屏之隔,但是‘云升旗’并没有让我产生距离感,反而是那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不断提醒我谨记‘国难当头,为国分忧’的使命!正如朱孔军书记所说,在这次疫情中每一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作为青年人,我们即使无法参与到一线防控,也能通过在家自主学习、遵守‘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规定、参与志愿活动等各种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学习华师先驱的坚持精神,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同时,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和病毒‘近身搏斗’,与死神抢人。他们防护罩上的汗水、脸上的勒痕、眼眶中的泪水,无不令人为之动容。他们无愧于“最美天使”称号,但他们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因为我是医生。’我想向中国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盼望着他们凯旋归来,平安回家!中国,加油!”

 

哲学与会发展学院  本科生 

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 太婧慧

“今天是我们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尽管因为疫情我们暂时无法回到校园,但这场‘云升旗’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激发了我们对重回美丽校园的期盼。

作为学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我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讲话的过程中收获良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坚定有力的话语激励着所有中华儿女,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用先进事迹激励自己,以客观、科学、积极的态度看待疫情,并且成为先进理论的积极传播者。希望再次相聚于校园之时,我们都有所进益、有所成长。”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研究生

 思政人才专项计划 潘晓慧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华师青年用自己的方式展现家国情怀与担当:许多教职工放弃休假,坚守一线岗位,拉网排查,保证校园安全;发挥师范教育优势服务社会,成立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与服务;更有许多同学主动参加返乡志愿防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好防疫战线。我想,华师精神,正在于此!

今天朱孔军书记为我们上了一堂印象最深刻、终身难忘的“思政第一课”。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在特殊时期保护好自己,就是守护好校园。华夏千载悠悠历经荣辱,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不能放弃;更要心系家国,勇于担当,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发挥所长,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分忧,为民服务;同时也要抓好学习,加强自我约束与管理,让年轻的生命在生活的广阔舞台中绽放光彩。待阴霾驱散,春蕾尽绽,我们重逢校园。”

 

心理学院 本科生

木叶赛尔

“虽然因为疫情让我们无法返校,无法亲身在校园参加本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学校却为我们准备了这场在线直播式的升旗仪式。隔离病毒,但是绝不会隔离爱。疫情无法阻挡三千多公里的距离,也无法阻挡近两个小时的时差。在还是群星璀璨的新疆,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华南师范大学新学期云升旗’活动。这是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身为华师学子,更身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看着熟悉的场地,看着国旗冉冉升起,心中唯有激动和自豪。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怀着坚定的信念,坚信我们一定有能力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对所有在厚重的防护服下仍奋战在战场上的医护人员表示敬意,对所有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着的中华人民表示敬意。我相信党和国家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克服困难,早日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祝福武汉,祝福祖国!希望能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和大家再次相聚于华师!”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本科生

 斯朗措姆

“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天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参加本次升旗仪式,我内心无比的激动,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我的注视中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内心产生了无比的自豪,对战胜疫情也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这段时间,从电视上看到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防疫物资后勤保障人员,还有许多放弃春节假期的基层工作者等等的这些伟大的工作者,面对疫情他们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作为大学生的我,尤其像我这种住在偏远地区的藏族学生,身边的亲戚朋友对疫情不太了解,甚至是有误解。我想我有责任,给家人邻居亲戚们传递科学知识,答疑解惑,消除误解,让他们正确对待疫情,为消灭疫情做好自己的贡献。升旗仪式中,校党委书记朱孔军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他说到这次疫情是对我们的一个教训,也让我们反思,要懂得在教训中获得宝贵经验。他强调在接下来的网络学习过程中要与教师保持联系,调理好时间,学习一定不能落下!升旗仪式中,全校师生在屏幕上纷纷送上祝福,相互加油,我深感荣幸能成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华师人,我想华师老师、学子是心连心,手拉手的,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华师加油!”

 

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生

陈 旗

“今天早上,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武汉的家中参加了这场特殊升旗仪式,双眼注视着电脑屏幕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内心充满了感激与感动。 过去一个多月里,我虽然隔离在家,但身边有太多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环卫工人、志愿者在武汉抗击疫情,总让人感动。身处一线的战疫工作者们,你们辛苦了,是你们挺身而出,为我们隔离出了安全幸福的家园。

哪有什么岁月安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新学期,我在国旗下不断告诉自己:一定要健健康康,严于律己,积极进取,努力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争取成为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

祝愿湖北武汉能早日夺取抗疫胜利果实;战疫工作者们能早日回家陪伴家人。亦祝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安居乐业不害怕。”

 

化学学院 本科生

乔小瑜

“这或许是华师学子参加过的最特殊的升旗仪式,‘云升旗’让身处全国各地的华师学子通过网络‘云返校’,那飘扬着的红旗下,是美丽的华师校园。正如朱孔军书记所说:‘保护好自己,就是保卫好校园。’疫情期间做好防护工作是响应国家号召、全国人民应该履行的义务。虽然疫情期间身在湖北襄阳的我无法返校上课,但是学校开展的网络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网教不停学,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与关怀。

令我感动的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无数华师人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他们有人进行云支教,有人成为社区志愿者,有人进行线上宣传科普……最后我还想衷心地感谢战疫一线的战士们、医生们、科研者们,你们将安危置身度外,用职责坚守平安,因为有无数这样的逆行者在我们身边,才有我们当下的健康幸福。”

 

环境学院 本科生

高源民

“我今天很荣幸能够参加一次特殊的‘云’升旗仪式。现在我正身处疫情高发地湖北孝感地区,在当前疫情防控行动依旧严峻的大形势下,能够在线上与各位同学、老师们共同见证五星红旗的升起,让我们知道了学校在为教学教育工作正常开展所做的不懈努力,更坚定了我们作努力学习的决心。我相信,在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下,疫情的阴霾终将被驱散,春暖花开的日子一定就在不远的未来!”

 

历史文化学院 本科生

高永钿

    这次升旗仪式虽然现场参加的同学不多,但意义却十分重大,大家在观看直播升旗的同时亦期盼着回校。让我们以改变生活作息开始,早起观看升旗,精神抖擞地迎接新学期!瘟疫肆虐在九州,留家静候日已久。红旗飘飘云观看,在线课程学问求。

 

计算机学院 本科生

苏雅乐图

“虽然这次升旗仪式只有三位护旗手和20余名师生代表在现场观看,远没有以前热闹,我也在离学校2500公里的内蒙古通辽市,但今天的升旗仪式仍无比庄重!今天的升旗并不只是一个仪式,而是学校牵挂学生的表现!也是在提醒着我们,虽然我们没回到校园,但是假期已经结束,是时候拿起书本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了!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看着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人数迅速降低,我内心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和对这场战‘疫’必胜的信心!我的内心充满了对在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为了国家正常运转而依然坚持在岗位的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相信春天总会到来!”

 

数学科学学院 本科生

王嘉乐

“新年伊始,新的学期如约而至,疫情当前,华师举行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升旗仪式‘云升旗’。作为万千华师学子的一员,虽然我现在国外,但是当看到国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依然心潮澎湃,充满自豪!病疫无情,人间有爱!这个春节,那些义无返顾冲在前线的逆行者们不仅仅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也教会了我们成长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时代青年!正如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所提倡我们的‘心系家国,牢记担当,敬畏生命,热爱生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个春天来得特殊,但我们坚信凛冬终将过去。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加油武汉天佑中华!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重逢在华师!”

 


春光灿烂 万物明朗

疫情不能阻止前进的步伐

华师人在国歌声中再出发

木棉花开春意浓

英雄花红映华师

终有一天 我们脱下口罩

相约华师 笑看春暖花开


image.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