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黄埔古迹,探丝绸之路——记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东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党日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快讯2018-11-07 22:10:35来源:公共管理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广州永庆坊考察期间对文化发展和传承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全院范围内要求各支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视察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11月4日,公共管理学院151617级本科生支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在学院党委领导和支部书记吴杰的指导下前往黄埔古港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受到了全体党员的一致认可,特别是15级毕业班党员克服校外实习困难,积极参加本次活动,更加体现了支部的凝聚力

image.png

黄埔古港始建于北宋闻名于明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世代繁盛,是我国古代对外开放的重要象征。而在岁月的涤荡下,黄埔古港褪去了昔日的繁华,变成了有着丰富历史底蕴的古镇,凝聚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优秀文化。

在本次党日活动中,通过理论学习+实践考察的方式,提升支部员的整体水平。在理论学习环节,首先,15级党员刘佳璐同志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习近平对广东提出的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相关内容。通过领学,全体党员熟知了4个方面工作要求的具体内容和含义,特别是对“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强党的领导”有了更加深刻体会和认识。此外,刘佳璐同志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以及港珠澳大桥开通的实例,鼓励支部成员要努力学习,把握机遇,结合新时代的发展不断寻求革新,成为创新型人才,成为广东未来发展主力军。

image.png  

刘佳璐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视察重要讲话内容          


16级预备党员鲁心怡同志和17级重点发展对象梁怡珊则分别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关于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内容和《党章》中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容。向支部成员介绍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背景下文化建设的要求和目标,让支部成员能够在本次文化考察活动中学以致用,用理论指导实践。

image.png

鲁心怡同志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image.png

梁怡珊同志领学《党章》


随后,支部成员分成小组就学习的所思所想进行讨论与交流,由小组代表为大家分享组内交流结果。有小组因受黄埔古港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影响,对《习近平对广东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中的第二个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感触尤为深刻,他们讲述了广州车陂村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生态文明的号召,以传承车陂村龙舟文化为依托,自行发起清洁河流活动的故事,提出传统文化传承要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的观点。还有小组代表结合自身从外地初到广东时的学费高昂到后来接受义务教育,以及开放异地高考的例子,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推动我国改革发展效果显著的赞扬与崇高的敬意。

    理论学习结束后,各组前往黄埔古港粤海第一关展览馆、古港遗址、化隆冯公祠等文化景点进行文化考察学习。在考察过程中,支部成员们见证了黄埔古港从开放到繁荣的历史变迁,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对广东提出的4个工作要求中深化改革开放”的深层含义。其中,15级本科生党员黄晓敏说道,“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全线开通,珠江三角洲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开放时代。这对大学生来说更是一个大机遇,时代在变,国家政策在变,当代大学生更要提高自身修养,在实践中多锻炼自己。” 16级积极分子郑钦平表示“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协调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在继承中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在发展中继承优秀传统文化。17级积极分子冯耀昆表示“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各种各样的文化也会相互碰撞,进而产生出的火花,文化内涵也会更加的丰富。我们应当更加注重文化的传承,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光大

    image.png

(支部成员参观学习)

本次党日活动体现了2015级本科生全体党员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支部成员对历史足迹、传统文化”认知的同时,使全体党员同志更加充分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支部成员以开放的眼光看待广东发展,坚定的决心服务广东发展”夯实了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