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届广东省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华师选拔赛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18-11-05 16:48:3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单位: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教育部关于加强规范汉字书写、开展书法教育的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决定举办第十届广东省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由华南师范大学承办活动。现将华师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一)响应党和国家宣传号召,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号召,开展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普及水平,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有利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

(二)贯彻党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开展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有利于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有利于强化华师语言文字教育,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三)鼓励大学生关注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素养,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本次活动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活动以规范汉字书写中华经典为主题,旨在学生以书写的方式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认可,自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拓展校园文化。

发挥学校在宣传文字艺术和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激发学生的兴趣,提升关注度,开拓校园文化,形成重视语言艺术和传统文化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在课余生活中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形成特色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活动主题

规范汉字书写经典

 

三、活动单位

主办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

承办单位

文学院

协办单位

各学院、各单位

 

四、活动时间

2018113~1115

 

五、活动对象

在读全日制学生、全校教职工(不含专业类学生及教师)

 

六、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各学院自行举办院选拔赛,选出优秀参赛作品参加校级评选;

(二)参赛组别:设硬笔字和软笔字两个组别。硬笔字组要求使用钢笔或黑色签字笔书写,软笔字组要求使用毛笔书写;

(三)书写内容:书写积极向上、表现家国情怀,要求以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内容,体裁不限;

(四)字体要求:全部使用规范汉字,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及二简字(《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中的汉字)。软笔限楷书、隶书、行书三种。

(五)格式要求:硬笔用纸规格为29.7cm×42cmA3纸以内,软笔用纸规格为68cm×138cm4尺整纸以内、竖式。作品形式可为对联、斗方、条幅、册页、扇面等。

(六)报名方式

1.院内选拔由学院自行组织报名,报送校赛作品硬笔字不超过6幅,软笔字不超过4幅。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参赛报名表在111424:00前提交至文学院邮箱hswxyxuexibu@163.com,邮件命名为“学院+姓名+组别+联系方式”,如“文学院+张三+硬笔字组+1562****

2.每位参赛选手只能选择其中一个赛组参赛,最多只能提交一幅作品。如同时参与两个赛组或提交多幅作品,主办方将以选手报名表中填写的第一幅作品作为参赛作品。

(七)作品上交

各学院将选出参赛作品分开整理打包并在111517:00前提交至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学院文科楼1301办公室。联系人:张震老师;联系电话:39310062

各单位及离退休人员将其报名表及作品在111417:00前提交至校工会,地址:石牌校区行政办公楼六楼604室;联系人:莫伟波老师;电话85211040。校工会将参赛作品分开整理打包并在111517:00前提交至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学院文科楼1301办公室。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所有获奖作品的参赛选手可获得奖状。其中获一等奖的作品将推送到省赛中进行评选

 

 

项目

 

人数(名)

奖项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硬笔字

6

12

20

软笔字

4

8

15

 

附件:

1.广东省第十届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华师选拔赛报名表

2.《习近平用典》精彩节选及可供参考资料

 

 

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    

2018113日   

 

【校赛】附件1:广东省第十届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华师选拔赛报名表.docx

【校赛】附件2:《习近平用典》精彩节选.doc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