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法律风险与防范交流沙龙——第104期学生政工干部“紫荆学习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18-11-02 08:35:0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0月30日上午,第104期学生政工干部“紫荆学习论坛”在石牌校区图书馆尚书房举行,论坛由学生法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承办,围绕“学生工作的法律风险与危机应对”的主题,以沙龙的形式展开讨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奕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书郭妙燕和40余名学生政工干部参加了交流,沙龙由工作室负责人许灿荣主持。

许灿荣介绍了学生法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的概况,并根据近两年来工作室开展的法治教育活动和接触到的学生工作法律案例,作了题为“学生工作的法律风险与危机应对“的主题报告。


DSC03265_爱奇艺2.jpg


在现场交流环节,工作室的两位成员法学院的张育和体育科学学院的沈蔚瑜分别分享了工作中典型的学生法律纠纷案例。与会老师围绕“学生违纪处分类型及处理流程”、“学生心理预计干预的法律困惑”、“学生网络言论自由的尺度”、“学生兼职求职法律风险与维权建议”等问题展开讨论。老师们畅所欲言,分享了很多鲜活的案例和工作困惑,针对辅导员的工作定位,校纪校规如何落实,校园意外事故的处理原则等,提出很多独到见解。

 

DSC03274_爱奇艺77.jpg


法治思维是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必须养成的思维方式,不仅关系到依法治校的落实,也关系到学生权益的保护和实现。本次交流沙龙,有利于促进了学生政工干部规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等法治思维的树立,深化对学生工作法律风险的认识。


DSC03305_爱奇艺3.jpg

DSC03325_爱奇艺6.jpg

学生法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两年来,工作室围绕学生法治教育这一中心工作,每年开展新生法治安全教育讲座、毕业生就业权益维护指导课、法治安全宣讲网络课堂等活动,为全校学生提供法治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旨在提升学生法律思维和法治意识,增强维权能力。


 供稿  许灿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