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书记的思政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8-10-15 22:28:4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给2018级新生上了一堂题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思政课。

1.jpg

1.朱博群讲课现场

朱博群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贵州公务员张艺工作一年多就贪污了40多万元的案例,以张艺在庭审时的忏悔来教育同学们,并以中纪委纪检监察报对此案的评论引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强调青年学生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指出,大学新生正处在人生的重要关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如何扣好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显得尤其重要。接着,他引导新生思考“何为大学”,“大学为何”以及“大学何为”。

首先,朱博群向大家提问“何为大学”。他向大家介绍了大学的起源与发展,指出华南师范大学也是一所有悠久办学历史以及众多优秀学者的高校。接下来,他又为我们指出了大学的特点,对比了大学和中学的不同,并以自己的读书经历为例子,希望同学们能经受风雨的摔打,同时拓宽自己选择的空间。

接下来,朱博群为大家介绍了“大学为何”。他介绍了大学的职能,对比了西方一流大学的使命,指出了新时代中国大学应肩负的使命。他强调,要承担好新时代中国大学的使命,就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办大学的要求。

2.jpg

2.学生听课掠影

然后,对于“大学何为”朱博群从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一要学会做人。要做一个有理想坚信念的人;做一个有纪律讲规矩的人;做一个讲道德有品行的人;做一个敢担当有作为的人。他再次强调了在座的同学们都是“实现国家两步走战略的主力军”,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以及担当精神。二要学会学习。要转变学习办法,培养创新思维,掌握搜索技巧,扩大阅读视野以及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包括创造机会参加学术竞赛、参与课题研究、尝试发表论文等。三要学会做事,既要养成良好的职业品格,也要学会沟通,善于弹钢琴,懂得换位思考,重视立规矩、走流程,创造条件在参与学校和学院的重大活动中锻炼自己。四要学会发展。他指出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要求同学们认清自己,知道自己要成为哪一种人才,要给自己的大学生涯做一个规划,明确自己四年的总目标,再制定每年的小目标,落实为实现小目标的措施,坚定地用目标引导自我前进。他还以学院保研成功到清华大学的15级学生辜刘建为例,鼓励同学们全面发展,并以拥有更好的教育背景为目标不断努力。同时又以沉迷网络的学生为负面案例,希望同学们能够引以为鉴。

  思政课最后在2018级本科新生的掌声中结束。

  通讯员:公共管理学院吴杰  审核:朱博群


标签:#思政 #公管 #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