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第二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学员候选人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18-10-08 09:34:0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有关打造“双创”升级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第一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国内班)顺利举行的基础上,决定开展第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国内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以下简称“双创营”是学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综合实验班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双创营具“三双”特点,即双导师”,校内与校外强大的导师团队共同授课和辅导双结合”,理论与实践教学结合,安排了包括拓展训练、企业实习、参观考察等实践环节;双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和以成果形成为导向,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并构建、完善、打磨、实践、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在第一期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拟在全校选拔学员开展第二期,作为学校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体现,列入学校非正式课程序列。

 

二、招收对象

本期双创营参加对象以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为主体,同时面向我校毕业两年内的毕业生创业者和广州市内部分高校全日制在校生(含本科和研究生)招收部分学员。计划招收营员80名,选拔条件如下:

1.具备创新创业意愿和热情,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能力和综合素质;

2.可以按双创营管理条例完成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和调研等内容;

3.拥有国家专利或高新技术背景、科研成果突出的学生,或开展过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创新创业活动的学生,以及参与实施过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

4.毕业生创业者必须为企业或项目团队主要负责人,已在广州注册企业,或已有成熟创业项目并计划近期在广州创业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三、选拔办法

本期双创营选拔有单位推荐和自我推荐两种方式。

1.学院推荐。各学院按照相关要求动员在读学生报名,以公开选优的原则确定5名学员候选人(若学生报名踊跃且优秀符合条件,可酌情增加推荐名额;欢迎少数民族学生和港澳生报名,且不受学院推荐名额限制),并组织填写学员报名表(附件1)和推荐汇总表(附件2)。

2.自我推荐。正在创业的华师在校生或毕业生,可通过自我推荐形式报名,填写学员报名表(附件1)并附上自身创业项目的商业计划书合并提交。

自我推荐可不受学院推荐名额限制。

3.面试。由创业学院等组织对上述学员候选人进行面试,并确定最终人选。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培养计划

双创营的课程设计分为创新创业基础”、“初创企业管理”、“实训实践”三大模块其中,创新创业基础”、“初创企业管理”邀请具有学科专业背景和实战经验的专家教授企业家授课,一般不少于64学时。授课地点主要在华师大学城众创空间智慧教室,时间主要安排在周末、创新创业实践周和工作日晚上。

实训实践教学包括创新创业拓展训练、实践挑战导师任务、创新调研赛事打磨、基地孵化等部分,合计时间不少于1周,部分实践教学安排在周末或者假期进行,地点在校内外(如导师任务可能安排在导师企业所在地进行,创新调研可能安排在杭州、深圳、佛山等地开展)。

 

、考核方式

期双创营小组商业计划书写作、项目实训实践表现等作为考核的内容基础,完成课程并考核合格者将颁发结业证书。其中华南师范大学2017级、2018级本科在读学生可申报非正式课程《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国内班)》学时。

 

配套措施

1.评优奖励。项目完成后评选优秀学员和优秀团队。

2.获得与创新创业相关的更多机会根据学员的具体表现,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各类培训和创新创业实践、参加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国际班等。

3.有机会获得入驻基地和基金支持表现突出的学员可以优先进入学校创业基地孵化,免费提供项目孵化场地和基本办公设施,项目成熟的团队将获得创业基金扶持。

4.跟踪指导服务对于进驻学校创业基地的团队,创业导师提供“一对一”的辅导服务,全程指导和跟踪创业项目,为创业项目的运行提供充分的资源对接和平台支持。

 

、相关要求

各学院于10月15日(周)前完成学生的推荐工作,组织填写《华南师范大学第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学员报名表》(见附件1 )和《华南师范大学第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学员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将电子版材料打包于10月15日(周12:00前发至hscyxy@163.com,邮件主题为“学院名称+双创营推荐材料”,并同时将纸质版材料交至创业学院所在校区办公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大学城校区:黄老师 18665582933  后勤综合楼4楼众创空间办公室

石牌校区:  侯老师 020-85212265  行政学院2号楼(社会服务处)二楼创业学院办公室学生宿舍东八旁

南海校区:为提高材料汇总效率,可将材料快递到大学城校区黄老师(到付),或直接交至石牌校区办公室。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第二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学员报名表.doc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第二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学员推荐汇总表.doc


创业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20189月29

标签:#先锋 #训练营 #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