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举办第一期名师讲坛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18-05-30 10:28: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5月17日下午,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第一期名师讲坛。本期名师讲坛邀请了原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吴颖民为我校师生主讲《如何成为被喜爱、受欢迎的老师?》。莅临本期名师讲坛的嘉宾有历史文化学院党委黄嗣殷书记,以及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的各位成员。本次讲坛由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负责人、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果主持。

吴颖民校长为同学们解读了什么是“受欢迎、被喜爱”?分析了“受欢迎、被喜爱”的本质是“四有”,并提出了对未来教师的四点忠告:真心热爱教育、埋头苦干、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勤奋好学。

在交流环节中,三名同学分别从就业定位、00后中学生特点、教育减负等教师职业相关热点向吴校长请教,吴校长结合工作实际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在被问及教育减负问题时,吴校长提出要真正平衡学生的负担,首先教师需提高自身教育素养,达到较高教学质量,而政府也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防止教育压力转移至学生身上。此外,作为家长,要以选女婿、选儿媳的标准来要求孩子,不应一味自己预设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的人,应摆正心态,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

最后,吴校长给所有未来教师提出了“因为爱,所以爱”的寄语,强调只有真心热爱教育,真心感受当老师的乐趣与价值,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好老师。

名师讲坛是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的品牌活动,接下来将继续邀请名教育家、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优秀青年校友担任名师讲坛的主讲嘉宾。我校学生工作部在新形势的背景下,探索精准化服务新模式,成立了15个学生发展工作室。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面向全校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在校生,通过名师讲坛、工作坊、竞赛平台、个体咨询等方式,构建职前与职后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相沟通、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相促进的卓越教师成长模式,着力培养高水平、高层次的“新师范”人才。近期,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已开展名师讲坛、成长沙龙、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坊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522180506.jpg


标签:#职业发展 #讲坛 #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