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援助工作室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二级链接2017-09-08 09:17:4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主持人:雷  蕾  

 

一、工作理念

坚持“资助育人”工作理念,探索科学、有效的资助育人模式,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性能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一是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性能力。通过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力图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资助育人模式,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性能力,包括思想道德品质、心理健康水平、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就业竞争力等,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二是优化学生资助工作体系。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完善“奖、助、贷、勤、减、补、绿”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在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目标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授人以渔”资助模式,实现由经济资助向能力援助转变。

三、工作内容

结合当前国家有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政策体系,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服务对象,了解其发展援助的需求,针对性地开发其发展性能力提升模块化课程,并依托实践项目,以“课程培训+项目实践”的项目化运作模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经济支持:依托学校学生资助体系,分类别、分对象设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项目,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课程培训:组建自强学院,科学设置课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科学、系统的培训,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项目实践:依托青年领导力发展、勤工助学、公益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等项目,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各类实践项目,并提供一定的经济资助,鼓励他们通过切身实践,提升综合能力。

心理调适:指导和依托各学院辅导员,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注,提供各种帮助,引导他们树立艰苦奋斗精神,激励他们已自强不息的信心和姿态克服困难,在困难中砥砺品质,塑造人格。

    四、工作形式

实施资助体系:按照“奖优”、“酬勤”、“助困”、“育人”的资助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体系实施方案,依托现有的资助资源,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性能力。

组建自强学院:整合学校各类素质拓展、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资源,组建自强学院,设置课程、制定计划,定期、集中开展课程培训。

个体咨询辅导:定时、定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个体咨询辅导。

举办工作沙龙:定期举办工作沙龙,集中研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问题,制定或修订各类资助项目的管理制度,优化资助措施和程序,加强对学院工作的规范、指导和检查。

    指导学生社团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社团——新长城华南师范大学自强社为载体,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爱心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在行动中将个人情感、感恩意识和回报社会有机结合,提升自我。

标签:#工作室 #家庭 #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