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瞭望论坛百期特别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院风采2016-12-06 16:06:00来源:历史文化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瞭望论坛百期特别活动暨第100期瞭望论坛。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院党委副书记陈果等学院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历史瞭望社成立于1984年,至今已有32年历史。在学院的关心和指导下,历史瞭望社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完善组织结构,成为学校的人气社团。自2001年以来,历史瞭望社连续15年被评为华南师范大学“优秀社团”。2014年6月该社团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称号。

瞭望论坛是历史瞭望社于2006年创办的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一百期,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举办学术讲座,并与在场师生共同探讨。论坛创办至今,始终秉承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宗旨,从学生专业学习、学术拓展的需求出发,结合师范学校职业技能培养的特点,传递学界最新的观点与发展动态。论坛分为人文素养、学术拓展和职业技能三大类。在瞭望论坛百期特别活动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评价历史瞭望社、瞭望论坛和《历史瞭望》,这“三位一体”结合打造了一个品牌学生社团、一个品牌论坛和一份学术刊物。瞭望论坛作为第二课堂活动是第一课堂的极大补充,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并且能够锻炼学生的能力。

随后,陈文海教授以“近代初期法兰西的选君风潮”为题开始了第100期瞭望论坛。从君主制的特点、法国基本发展历程等方面出发,指出了君选制存在的时代背景及其历史条件阐明了君选制失败的原因以及其背后不可忽视的偶然性。活动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师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现场很多同学站着听完了讲座,历史文化学院2013级的张同学作为论坛的铁粉,感叹到,在华师三年多听了近二十场瞭望论坛,每次都是一个课室、一位学者、一群学子,这样的学术氛围给自己增添了许多学习动力。


标签:#历史文化 #学院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