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2016年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16-08-31 17:35:4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内容,事关一所高校校风、学风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个体一生的发展。为了做好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使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特制定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学校、了解专业,做好学习规划、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尽快适应大学,及早融入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教育内容

2016级新生着重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大学生活适应性教育、学风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

三、实施步骤及内容

(一)准备阶段:(810日8月31日)

第一,制定教育方案:学工部制定全校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各学院根据学校的方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第二,宣传发动,氛围营造:(1)假期在迎新网等网络媒介答疑新生入学的困惑和具体问题。(2)利用横幅、宣传栏、电子屏、《晚安华师》、《华师学工》、《紫荆青年》等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宣传平台精心营造迎新氛围。

第三,队伍培训:对学院副书记、新生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开展专题培训。

(二)实施阶段:(9月51231日)

全校集中教育:

第一:开学典礼。

第二:迎新晚会。

学院教育:

第一、爱国爱校教育:(1)学院领导班子做校史校情、院情院况介绍。(2)组织新生参观校园。(3)国家安全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第二、专业认知教育:(1)各学院领导或教授做专业知识介绍、人才培养计划、课程设置、发展特色专业、就业前景等内容的介绍,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归属感。(2)参观教学场所。组织新生参观课室大楼、学院教学场所、实验室等,增强专业实践认知。

第三、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学会正确认识自我、评价自我。(1)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2)召开“新起点·新生活主题班会,内容为适应大学环境、班集体生活、人际关系、学习方式等。(3)开展大学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初步确立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意识。

第四、校风校纪教育:(1)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校规校纪及保密教育;(2)组织开展“榜样华师,薪火相传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榜样华师优秀学生宣讲团和优秀校友与新生做学习、生活、工作经验交流会,让榜样的力量鼓舞、引导新生主动学习,健康、快乐生活。

(三)总结阶段(20171月2017年3月)

学工部加强对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指导、督促、检查、评比,通过问卷调查、学生座谈、特色工作评比等形式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总体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学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3.各学院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制定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于9月4日下午5:00前将方案电子版发送思教科邮箱(sijiaoke@scnu.edu.cn)

 

2016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doc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6831


标签:#华南 #师范大学 #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