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辅导员职业能力主题沙龙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15-01-14 16:3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月13日上午,辅导员职业能力主题沙龙在石牌校区举行。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周奋、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何雪梅、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赵頔及其他学院辅导员共30人参加了活动。
周奋、何雪梅、赵頔结合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参赛经历,分享了其在主题班会设计、自我介绍与展示等方面的心得体会。赵頔以主题班会《从女生到“女神”》为例,展示了主题班会的设计思路:在选材上,可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或选取日常常规工作作为素材;在流程上,应注重内容和思想的连贯性,加强师生互动。何雪梅以主题班会《网聚正能量》为例,提出了开展主题班会的突破点:一是关注学生的需求点;二是了解学生的兴趣点;三是形式和思想上引领潮流。周奋着重分享了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的经验:其一,条理清晰,有层次,显逻辑;其二,重点突出,不讲空话,用证据说话;其三,特色鲜明,运用专业优势,引人入胜。
来自不同学院的辅导员踊跃参与讨论,提出了其在谈心谈话、主题演讲、自我介绍等方面的疑惑。大家互相答疑解惑,模拟参赛情境,传授相关技巧,如谈心谈话要注意倾听和共情、主题演讲注重真情实感等,现场气氛活跃。
本学期,我校举办了一系列辅导员沙龙活动,辅导员们通过讨论交流,互相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借鉴,达到了促进职业能力提升的目的。

标签:#辅导员 #沙龙 #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