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14年度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与博文评选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14-09-28 22:0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
近日教育部下发《2014年度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方案》(见附件),根据活动要求,我校将选推5篇博文和1个博客直接参与组委会的复评,另学校推荐1篇博文和1个博客参加教育厅评选,如入选教育厅推荐名额可直接进入组委会终评。请各单位积极组织辅导员老师按附件要求参与活动,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11月5日对辅导员老师在中国大学生在线上的博文、博客进行评选。
联系人:王岩 电话:85211032
学生工作部(处)
2014年9月26日
附件
2014年度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教育部、国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主办2014年度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围绕青少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以辅导员博客为载体,帮助大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就业、心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助力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成长成才。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中国大学生在线 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
协办单位:中国教育报
媒体支持:人民网 新华网 新浪微博
三、活动时间
2014年6—11月
四、参评范围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专兼职辅导员的工作博文和博客。
五、奖项设置
优秀博文奖100篇,优秀博客奖和组织奖若干。
六、参评条件
1.发表于2014年1月1日—10月31日期间的博文可参加博文奖评选;高校和省级教育工作部门可推荐辅导员博客参加博客奖评选。
2.参评博文和博客须在中国大学生在线(www.univs.cn)上发表。
3.参评博文和博客要从解决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出发,政治导向正确,典型意义明显,工作效果突出,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主要围绕以下内容:理想信念教育及思想引导,就业创业指导与职业规划,党团建设及班级管理,时事纵横与社会热点剖析引导,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心理健康与情感励志,读书学习及科研指导,文体活动及课外生活指导等。参评博文要求原创。
4.参评博文可独立成篇,也可是围绕同一主题、解决同一问题的系列博文。参评博客可以是辅导员个人博客,也可以是辅导员团队博客。
七、活动流程
(一)博文提交、学校审核及展示阶段(6月中旬—11月底)
1.博文提交
参评辅导员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社区开通博客并发表博文后,在“个人空间”点击“日志”,进入“日志管理”栏目点击“活动”按钮,按照提示从思想疏导、班组工作、形势教育、就业成长、社会实践、心灵导航、学习辅导、生活指导中选择一项,点击“发布”即完成该篇博文的作品提交。
同一账户参评的博文不限数量。提交的博文可在“日志管理”中进行修改,但不得删除。
2.高校审核
中国大学生在线为每个参评高校提供专门管理账号。各高校登录管理账号后,进入本校博文(客)管理页面,进行资格和内容审核。审核通过的,在相应博文(客)后勾选“审核通过”按钮。未经高校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博文、博客,不具备参评资格。
3.作品展示
中国大学生在线制作活动专题页面,对提交作品进行展示。
(二)初评阶段(6月下旬—10月31日)
初评阶段以用户在线评选和高校推荐两种方式进行,产生进入复评阶段的博文、博客。
1.用户在线评选(6月下旬—10月31日)
中国大学生在线用户均可点击参评博文页的“投票”按钮为该博文投票。每个IP每天对同一篇博文最多投一票。
根据投票、回复、点击情况计算博文得分,得分前200名的博文进入复评阶段。得分统计办法:投票数×50%+回复数×40%+点击量×10%。
注意:未经高校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参评博文,不具备参评资格,投票等数据无效。
2.高校推荐(10月下旬—11月上旬)
各参与高校对本校参评博文、博客进行审核遴选后,通过活动平台推荐5篇博文和1个博客参加复评。
操作方法:高校管理员登录管理账号后,进入活动页“学校入口”,在相应博文、博客后点击“推荐”按钮,即可完成推荐操作。推荐操作确认完成后,不得更改。
(三)复评阶段(11月中旬)
复评以用户在线评选、专家在线评审、省级教育部门推荐三种方式进行,产生进入终评阶段的博文、博客。
1.用户在线评选
中国大学生在线用户在浏览进入复评阶段的博文时,点击博文页的“投票”按钮进行在线投票。每个IP每天对同一篇博文最多投一票。根据投票、回复、点击情况计算博文得分,得分前100名的博文进入终评阶段。得分统计办法:投票数×50%+回复数×40%+点击量×10%。
2.专家在线评审
主办方邀请专家对初评阶段产生的博文、博客进行在线评审,推荐400篇博文和50个博客进入终评。
3.省级教育部门推荐
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可通过活动平台推荐该省10篇优秀博文和5个优秀博客直接进入终评阶段。
(四)终评阶段(11月底)
采取会议评审方式。邀教育系统相关领域专家,根据公平、公正以及注重质量和工作实效的评审原则,按博文、博客的思想性、实效性、创新性、互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和评议,评选出优秀博文奖100篇,优秀博客奖、组织奖若干。
(五)评审结果公示及总结表彰阶段(12月上旬)
获奖博文、博客将在教育部思政司主页、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网站、人民网、新华网、新浪微博等相关媒体进行公示。主办单位将择机举办颁奖仪式,并通过媒体公布获奖名单。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慧敏
电话:010-58556860
传真:010-58556808
电子邮箱:wanghm@hep.com.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四号富盛大厦9层中国大学生在线

标签:#辅导员 #年度 #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