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0届本专科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10-05-26 10:0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院系、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做好2010届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工作,保证毕业生顺利、安全、文明离校,经研究,特提出如下意见,请各院系、各有关单位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毕业生能否顺利、安全、文明离校,事关毕业生能否按时走上工作岗位,事关学校教学管理工作能否正常运作,事关学校的稳定和声誉。有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的领导以及教职员工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认真扎实地做好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坚持以生为本原则,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与悉心教育、热情服务相统一,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心,经常深入到毕业生当中去,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真细致地做好毕业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发动和组织全体毕业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文明离校活动,自觉按照学校的规定按时离校、文明离校。
二、明确并认真完成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任务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措施,切实做好毕业文明离校工作
各院系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应加强对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文明离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检查督促,各院系党委(总支)副书记和毕业班辅导员是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必须将本《通知》涉及到毕业生有关的内容和要求传达到全体毕业生,同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出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
(二)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1.继续加强转变就业观念的教育。重点是教育、引导未签约毕业生正确判断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增强立足基层意识和先就业后择业、先安置后发展的意识,进行正确的就业定位,帮助未签约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单位。
2.加强角色转换与艰苦创业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学生角色与职业角色、学校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差异,正确认识和对待各种社会现实问题,正确认识个人与社会的矛盾以及环境与成才的关系,树立立足基层、艰苦创业、竞争进取、开拓创新的观念。
3.加强法纪教育和安全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法纪观念,自觉遵守法律规范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自觉做好安全工作,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
4.加强弘扬华师精神和优良传统的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爱校如家、尊师如父”和“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观念,继承和发扬华师毕业生的优良传统,保持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在毕业前和离校时坚持“四个留下”,即:给母校留下优良的传统和作风,给师弟师妹们留下良好的榜样,给老师留下欣慰,给同学留下温暖,自觉文明离校。组织全体毕业生开展“我为母校添光彩”为主题的文明离校活动,引导毕业生通过各种形式为母校多作贡献。文明离校活动以及为母校多做贡献的具体形式由各个院系自行策划和确定。
5.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在求职、履行就业协议、填写《毕业生登记表》、进行毕业鉴定、还款还贷和办理离校手续过程中坚持诚信原则。对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要专门安排一次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恳谈会。
(三)加强毕业生的管理工作
1.严格请假销假制度。要求毕业生坚持外出请假报告制度,如因求职、面试和其他特殊原因确需离校,必须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返校后必须销假。
2.严格宿舍管理制度。要求毕业生自觉遵守宿舍纪律,服从宿管人员的管理,做到按时归宿,爱护公物,不起哄,不往楼下摔东西和杂物,不在墙壁上写字画画,不在宿舍区内烧废纸杂物,不酗酒;就业方案公布后,自觉按照学校规定办理离校手续,搬离学生宿舍;因特殊原因仍需暂住学生宿舍者,需经批准并按有关规定交纳一定的住宿费;经批准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必须按学校规定的时间搬离学生宿舍。
3.加强集体活动管理。凡是学校、院系和班级规定毕业生必须参加的集体活动,毕业生必须自觉参加,不得缺席,院系班级应当进行考勤。对未经请假、无故缺席的毕业生应当给予批评教育。
4.加强毕业班党、团支部和学生组织与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毕业班党团支部应当坚持正常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团员必须以身作则,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或骨干带头作用。调动和发挥各种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积极性。
(四)认真执行《华南师范大学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做好毕业生的毕业鉴定以及档案的清点、整理和归档工作。
(五)认真做好毕业生的证件回收工作和欠款催交工作。要求全体毕业生在办理离校手续之前,必须还清图书资料和其他公物,上交图书证、医疗证等证件,积极督促未交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费用的毕业生和欠还校内贷款的毕业生在离校之前还清所有款项。对未上交证件和未还清上述款项的毕业生,将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六)在毕业生离校前夕,应认真策划和组织好毕业典礼和毕业聚餐等活动,同时要组织安排好毕业生的行李托运、宿舍卫生清洁和欢送毕业生离校等工作。
(七)发动和组织广大教职员工深入到毕业生当中去,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活动。
(八)认真做好就业工作总结和撰写就业案例。201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后,各院系应当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搞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概括出本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本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写成书面材料,在9月底以前上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同时,每个院系撰写并上交三个就业案例评析,以便编印《毕业生就业案例评析》。学校将在年底前召开就业工作总结评比和表彰大会。
 
附件:2010届本专科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日程安排表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二○一○年五月二十六日

附件:2010届本专科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日程安排表.doc

标签:#毕业生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