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09-03-19 16:0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根据《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日程安排及任务分解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将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现结合学生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和对象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9月基本完成,集中活动时间为6个月左右。学习实践活动以全体在校生为主要对象,以学生党员为重点。
二、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受教育、长才干、得锻炼为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引领青年学生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学生党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生工作部也从实际出发,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机制,使各项学生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实现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在活动开展中,根据学生的切身实际,我们将采用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原则。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达到提高学生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三、方法步骤
依据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拟采用以下方法步骤。
1.组织动员。组织动员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前提,紧紧围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一主题,定于3月12日下午,在石牌校区组织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的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大学城校区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同步视频会议。
2.专家报告。紧紧围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4月上旬邀请校内、外专家在石牌校区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举办一场学习科学发展观专家报告会。
3.资料学习:由学生工作部(处)组织编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资料选读”,学生人手一册,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
4. 学生座谈。紧紧围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主题,4月上旬,召开由学生党员代表、普通学生代表、港澳生代表、民族生代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以及地震灾区学生代表组成的学生座谈会。
5.学生问卷调查。4月中旬,开展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内容的学生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为全校在校生,5月上旬,形成专题报告。
6.学生党支部生活。以院系学生党支部为依托,以年级党支部为单位,定于5月份,举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题的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7.征文比赛。为深化全校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对科学发展观学习的成果,畅谈学习的心得体会举办以“我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为主题的征文比赛,3月份发出通知,6月份进行评比。
8.社会实践。7月份,由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联合组织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巩固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校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现在的关键是要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1.明确责任。各院系副书记、辅导员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学校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把学生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各相关部门,把任务搞明确,把责任搞落实,并且要层层分解,落实到位。
   2.精心组织。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的关系、处理好学生党员专业学习与科学发展观学习的关系,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使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落实处、有实效。
 
 
      学生工作部(处
2009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