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文明修身教育活动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08-02-26 15:0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院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08年学生工作的意见》,我部(处)定于3月份在学生中开展“文明修身教育月”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的主题和目的
本次活动以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4周年为契机,以“树文明新风,建和谐校园”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文明意识,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事,革除陋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举止和文明的生活习惯,做文明健康的大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08年3月3日至2008年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宣传动员。通过网站、海报、报刊等载体宣传与“文明修身”有关的内容,在校园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及氛围。
2. 组织学习讨论。各学院辅导员要组织各年级、班级开展 “文明修身,点滴做起”主题座谈或讨论。引导学生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增强文明修身的自觉性。讨论参考题目:21世纪雷锋精神是否过时?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发扬雷锋精神?针对近期香港娱乐界的“艳照门事件”,大学生应如何规范自身的网络行为,遵守网络道德,从而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大学生上课喊起立是否必要?大学城校区开展“关于人身安全与走‘人行天桥’”的讨论等。各院系也可以根据本次活动月主题开展相关座谈和讨论。
3.开展校园不文明现象的检查。安排学生政工干部和学生干部轮值,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纠察。重点是对带早餐进课室、到饭堂打饭不排队等陋习进行检查和现场纠正。
4. 举行“校园文明图片展”。
5.开展文明修身主题调研。
6.其他相关活动。
四、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应当充分认识开展文明修身活动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本院系、本年级的实际,组织开展特色活动。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务求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各院系和各年级辅导员要联系学生的实际,讲究工作的方法和艺术,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
3.坚持思想教育和行为训练相结合。采取切实的措施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和行为训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举止和文明的生活习惯。
4. 总结经验,巩固教育活动成果。各院系应加强对文明修身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实现文明修身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力求长效。请各院系于4月7日前将文明修身活动总结发到学生工作部(处)思教科sijiaoke@scnu.edu.cn。学生工作部(处)将挑选一些好的做法与经验刊登在《学生工作》报上。
特此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五日

标签:#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