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工作特色经验与学生工作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06-09-28 14:4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院系:

经研究,兹定于今年底开展学生工作经验和学生工作案例评选活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的目的

本次评选活动旨在促进学生政工干部总结工作经验,培养锻炼学生政工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提高学生政工干部的教育管理能力和工作艺术,进而促进学生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奖项设定

本次评选活动分别设立学生工作经验奖和学生工作案例奖,奖励数额若干(视提交文章的数量和质量而定)。其中:①学生工作经验一等奖每篇奖金600元;二等奖每篇奖金400元;三等奖每篇奖金300元。②学生工作案例一等奖每篇奖金500元;二等奖每篇奖金300元;三等奖每篇奖金200元。

三、交稿截止时间和交稿方式

交稿截止时间为2006年12月15日17时,逾期不候。

交稿方式:文稿用A4纸打印一式三份(格式要求:字体用宋体或仿宋体,标题用三号字,正文用小四号字,行距用23磅,作者姓名放在最后一页右下方)统一交到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科,电子文档发给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科于林平或王岩收。

四、评选活动的组织

本次评选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分筛选和评审两个阶段进行。

筛选阶段由学生工作部(处)主管领导和思想教育科的同志负责,按照评审条件和客观公正的原则确定入围文章,淘汰不合要求和规格的文章。

评审阶段由学生工作部(处)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按照评审条件和客观公正的原则确定一、二、三等奖的名额。

五、写作要求

(一)学生工作经验的写作要求

学生工作经验的写作除了符合应用写作的一般规范以外,还应符合以下几个要求:

1.必须是属于本院系或本年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且为近四年来的工作实践经验;

2.具有客观真实性。即所总结的经验必须来源于本单位或本人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践,不能杜撰和臆想;

3.具有鲜明的特色。即属于本单位或本人特有的或者是优于其他单位、其他人的行之有效的做法;

4.具有典型性。即所概括和总结的经验对面上工作具有示范、引领、借鉴和推广作用;

5.具有新颖性。即所概括和总结的经验应为本单位或本人近四年来的新的做法,选题应当新颖,经验应当先进,符合中央16号文的精神和要求,时代感和现实感比较强。

(二)学生工作案例的写作要求

学生工作案例的写作除了符合应用写作的一般规范以外,还应符合以下几个要求:

1.必须是属于高校学生教育管理领域内的案例;

2.所反映的问题必须具有客观现实性和典型性;

3.有相对独立和完整的故事情节或过程,语言简洁流畅;

4.能够引起人们思考或争论,对改进和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指导或借鉴意义;

5.理论分析深刻透彻,对培养提高学生政工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教育管理能力具有帮助。

六、获奖文章的运用

将所有获奖文章分别编印成《新实践,新探索——高校学生工作特色经验选编》和《高校学生工作案例评析》,联系出版社予以出版。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06年9月28日

 

 

附件:学生工作特色经验与学生工作案例

选题指南

 

1.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经验与案例;

2.加强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的经验与案例;

3.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经验与案例;

4.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经验与案例;

5.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动力,加强学风建设的经验与案例;

6.培养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经验与案例;

7.加强就业指导,提高学生的择业竞争能力和毕业生的就业率的经验与案例;

8.加强就业指导课建设,增强就业指导课实效性的经验与案例;

9.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提高就业指导人员素质的经验与案例;

10.建设和完善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和就业基地的经验与案例;

11.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加强个性化教育的经验与案例;

12.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经验与案例;

13.创新学生团建工作,发挥发挥学生团员骨干桥梁作用的经验与案例;

1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大学精神的经验与案例;

15.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的经验与案例;。

16.加强国防生教育管理,提高国防生军政素质的经验与案例;

17.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形成学生自教自律机制的经验与案例;

18.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政工干部综合素质的经验与案例;

19.调动和发挥专业教师育人的积极性,构建教书育人机制的经验与案例;

  20.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强化个别教育的经验与案例。

 

备注:①以上题目仅供参考。②如果需要了解学生工作案例的写作方法和参考样板者,可发电子邮件到xdq301@163.com,与冼部联系。

标签:#学生工作 #案例 #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