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使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学习辅导材料”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规章制度2006-09-21 19:5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教社政厅函[2005]2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2004年8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是新形势下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2005年1月,党中央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高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各地各高校兴起学习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高潮。

  为帮助各地各高校广大干部、教师和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央1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组织编写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学习辅导材料,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学习辅导读本》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学习辅导百问》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有关文件和各地实施意见选编》和《全国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选编》等其他学习辅导材料也即将出版发行。

  希望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把系列学习辅导材料作为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工作会议的重要参考资料,学习好、利用好,将学习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二○○五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