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生政工干部会议传达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学工动态2006-05-17 15:0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5月16日上午,我校在桃李园三楼报告厅召开全体学生政工干部会议,传达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冼德庆部长主持,学生工作部的老师、各院系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冼德庆部长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召开本次会议的特殊背景和重要意义,点传达了教育部部长周济的报告。周济部长在报告中着重谈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四个问题:一是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辅导员队伍要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努力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体制和机制;四是切实加强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

接着,冼德庆部长还就教育部拟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2006年-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向全体政工干部做了介绍。

最后,冼德庆部长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对全体政工干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提高认识,增强信心;二是要加强学习、练好“内功”,努力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我校辅导员对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反响热烈。辅导员们纷纷表示,中央和教育部如此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使大家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好本职工作,为大学生的成才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才华。

会后,学生工作部还举行第二期辅导员论坛,由在我校学生工作部挂职的汪永智副部长做《学生工作的公文写作和新闻报道》的专题培训。汪副部长结合他在宣传部多年的工作经历和近一个月多月来挂职工作的体会,与辅导员畅谈提高宣传意识的重要性,以及公文写作和新闻写作的要领、技巧。他提出,辅导员不仅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而且要善于在学习中实践,在时间在中创新,在创新中总结,在总结中升华,在升华中展示。汪副部长的专题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辅导员提高公文写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受到辅导员的好评。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二○○六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