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二00六年学生工作的意见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通知公告2006-03-01 16:0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2006年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道德养成教育和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巩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成果,认真做好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路子,努力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培养合格人才、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实现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2006年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⑴在深入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尊重个性发展多元化的教育观念和精心施教、因人施教意识,加大个别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的力度,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努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⑵在求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求真务实与质量意识,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学生工作成效的显示度;⑶在特色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院系专业特点的最佳结合,形成院系学生工作的特色与强项,打造学生工作的品牌;⑷在创新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改革进取意识,不断更新学生工作观念,努力创新学生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加强学生的创新教育,努力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学生工作新业绩。(5)在科学化上下功夫,牢固树立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才发展规律的意识,加强调查研究和经验总结,加强学生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构建和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2004]16号文和广东省委[2005]12号文,开好华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研究和制定《华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2.结合建党85周年和长征胜利70周年等历史事件、重大节日,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抓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3.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加强民主法制和校规校纪教育。

4.紧密结合大学生道德修养的现状,加强知礼向善、文明修身、爱国奉献和诚实守信教育,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5.以中央重大政策的出台和国内外重大事件为契机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进一步规范形势政策课的教学。

6.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调查研究,掌握大学生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为研究和制定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提供依据。

7.善于运用和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形式,改进教育方法,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努力拓展德育空间。

8.树立尊重个性发展多元化的教育观念,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原则,根据不同对象实施分类教育,强化个别教育和个性化教育,努力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9.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建立和完善家长告知制度,拓展育人渠道。

三、认真贯彻落实《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努力巩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1.坚持以提高英语统考通过率、重大比赛获奖率、科研科技成果发表率和考研录取率作为学风建设的切入点,努力提高学风建设的可显示度。

2.加强对学风建设的规律性、规划性、系统性研究,院系和一、二年级辅导员必须认真制定和完善《学风建设行动方案》,学校于上半年编印《学风建设行动方案汇编》。

3.加强对学生学习动力机制的研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调动学生学习的原动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风建设激励机制。

4.坚持和完善学习管理制度,强化学生日常行为的训练。为了使学生将主要时间和主要精力用于学习,必须坚持和完善如下制度:①早读制度;②上课考勤制度;③自修检查和定期讲评制度;④定期举行学术报告制度;⑤定期举行学科知识和技能竞赛制度;⑥评优奖励制度;⑦学生课外科研项目立项申报评选制度;⑧学风状况调查研究与情况通报制度。

5.加强学生技能的训练与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师范生技能和专业技能。善于利用讲坛、竞赛、科研科技活动等载体,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6.加强学风建设经验交流活动,设立学生工作论坛,定期和分类召开学风建设经验汇报会,为院系和辅导员介绍特色工作和进行工作交流提供平台。

7.加强学生的创新教育,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构建和完善创新教育体系。

8.加强对优秀学生先进事迹的宣传,为学生树立学习的典型和榜样。

四、认真贯彻落实《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做好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

1.突出重点,在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开拓非师范生就业市场、宣传推介新专业毕业生、建设专业实习与就业基地、实现由精英就业向大众化就业上下功夫。

2.规范就业指导课的管理,创新就业指导的形式,增强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就业指导课的质量。加强和完善“全国大学生就业服务卫星专网”和“职前教育网络学堂”的管理,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

3.加强毕业生择业技能的辅导与训练。开设公务员考试辅导讲座。

4.改变工作状态和工作模式,发挥学校和院系两级的积极性,实施“主动出击战术”,主动走出校门、走出广州收集就业需求信息,开辟就业市场。

5.建立和完善就业咨询制度,定期为学生提供咨询和答疑服务。

6.组织安排好各种供需见面活动,为毕业生就业和用人单位选才提供良好服务。

7.完善就业工作评估方法,研究制定《就业工作评估方案》和《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管理规定》。

8.加强就业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就业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五、进一步完善助学帮困工作体系,努力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1.认真做好新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和核实工作,建立完整的贫困学生信息库。

2.按照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各种奖助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

3.认真做好勤工助学上岗培训以及勤工助学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大学城校区勤工助学活动的模式和途径。

4.深入细致地做好贫困学生的教育工作。建立和健全与贫困学生定期沟通交流制度,全面关心贫困生的成长。辅导员每学期与每个特困生个别谈话不少于一次。

六、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完整有效的心理健康保护网

1.继续坚持和完善“三个保障”、“七项制度”、“四个结合”和“八个载体”的工作模式。

2.增加沙盘游戏治疗服务,开展主题团体工作坊,组织好“第五届心理健康与个人发展活动月”活动和“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

3.开展朋辈辅导员的培训活动。

4.编印《南方心理在线网络精华本》,修订《怡心园新生特刊》,出版《大学生心理咨询案例与技术》。

5.修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汇编》,研究制定“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和干预系统”。

七、做好国防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1.认真做好国防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和道德养成教育,引导国防生树立良好的大学生形象和军人形象,把国防生群体建设成为校园靓丽的风景线。

2.加强国防生的军事训练,努力提高国防生的军事素质。

3.完善国防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国防生军政素质培养方案,开展国防生教育管理模式研究,总结国防生教育培养经验,探索国防生教育培养的规律。

4.成立国防生社团组织,拓展国防生的素质,促进校园文化和军营文化的融合。

5.建立国防生实践基地。

八、探索和构建一校三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模式

1.在学生工作部(处)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工作关系上,实行统一规划、分区实施的工作模式。学生工作部(处)主要负责规章制度的起草、全校性学生工作计划和大型学生活动方案的制定、全局性学生工作任务的部署、全校性学生政工干部的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的组织,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本校区学生工作计划和大型学生活动方案的制定、学生工作任务的组织实施、学生政工干部工作例会与“沙龙”的组织。

2.在学生工作部(处)、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与院系的工作关系上,实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心下移。学生工作部(处)和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侧重于宏观策划、协调与指导,院系侧重于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实施。

3.在学生工作部(处)内部工作关系上,实行业务工作由中心或科室统管、分工负责、互相配合的工作模式。

4.建立和完善学生工作信息反馈和交流制度。定期召开校区学生工作汇报、交流与研讨会,定期通报各校区和各院系的特色工作,加强不同校区之间的联络与交流。

九、加强学生工作规章制度建设

1.修订《华南师范大学勤工助学管理条例》、《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管理规定》、《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创新与特色建设项目立项管理办法》等学生工作规范性文件。

2.制定《华南师范大学国防生奖学金评定办法》、《华南师范大学自强奖学金评选办法》、《华南师范大学“雪莲”奖学金评选办法》、《华南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生文明离校管理规定》、《学生政工干部科研业绩奖励办法》、《优秀辅导员评选办法》等学生工作规范性文件。

十、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1.汇同人事处等职能部门做好新留辅导员的招聘工作。

2.加强学生政工干部的培训。

3.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开展研究活动。采取“沙龙”、论坛、开展专题性调查与研究等形式,加强对学生工作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探讨,加强工作经验的总结与交流。

4.健全和完善如下工作制度:①院系学生工作信息月报制度;②特殊问题学生情况报告制度;③辅导员工作信息公布制度;④学生信⒃敝贫龋虎菅じ刹苛笛贫龋虎薏砍ば畔浞蠢≈贫龋虎哐拦栏ǖ荚敝贫龋虎嘌ぷ鞑浚ùΓ└刹苛翟合抵贫取?lt;SPAN>

5.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学生政工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

6.有计划的组织和选派学生政工干部参加各种培训班、学术研讨会和外出参观考察,以拓宽学生政工干部的视野。

十一、承办好“东南十一省市重点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宣传工作协作会”。

 

2006年2月27日

标签:#学生工作 #意见